图片新闻

师生发展联合会第一期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03浏览次数:字号:[ ]

121日下午两点三十分,以“生为女性”为主题的读书会在梧桐书坊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师生发展联合会主办,活动面向北京语言大学全体师生,领读人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李玲教授,主持人为师生发展联合会主席於文漪。

在第一个互动环节中,多位书友对“女性”这个词展开联想并进行观点分享,李玲教授就鲁迅的《伤逝》和张爱玲的《沉香屑·第一炉香》进行阅读鉴赏。在深入剖析书中主人公的婚姻及命运的同时,李玲教授指出,爱情必须时时更新创造,在生活中双方应平等相待,接纳对方的生活逻辑。此外,李玲教授还对女性的独立、婚姻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第二个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就“男生/女生理想中的女性形象”进行提问。书友们各抒己见,提到《京华烟云》中的姚木兰、《白鹿原》中的白灵、《平凡的世界》中的田晓霞等女性形象。李玲教授指出,无论一个人多平凡,总有人爱他/;无论一个人多优秀,总有人不爱他/她。对于女性的自我认知,要走出性格刻板印象,不以大众化的标准要求自我;美丽不只是一种模式,世人应具备多重眼光,在岁月中修炼,成为有生命境界的女性;想要被他人欣赏的最佳途径是按自我的方式做最好的自己,在岁月中且行且留香。

“书友圆桌时刻”环节中,部分书友加入圆桌与嘉宾一同分享和讨论,就自己感兴趣的观点与困惑进行讨论,并将读书会主题与日常生活及社会热点融合。  

 

此次读书会集中探讨了女性形象、女性意识、女性命运、以及女性在不同时代的自我表达等。 读书会致力于营造师生共读氛围,搭建北语师生的文化对话平台,通过线上发布任务与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书会友,促进了北语师生的文化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