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奔流不息,经典回响——纪念黄河大合唱80周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11浏览次数:字号:[ ]

4月10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和北京市杂文学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工会承办的“奔流不息,经典回响——纪念黄河大合唱80周年音乐会”在梧桐会堂成功举办,拉开了北京语言大学庆祝中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倪海东书记、张旺喜副校长、黄益方副校长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混声合唱《忆秦娥•娄山关》拉开了演出序幕。观众们在激昂的歌声中,感受到黄河的磅礴气势;男女合唱《松花江上》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音乐会上,主持人饱含深情讲述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过程;在演出下半场中,观众们欣赏到了全本《黄河大合唱》。混声合唱的《黄河船夫曲》采用劳动号子的体裁,展现了乌云满天、惊涛拍岸之时,船夫与暴风雨奋力拼搏的生动形象,赞美了华夏子孙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男高音独唱的《黄河颂》是用黄河象征祖国的热情颂歌,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过后,是民谣风格的抒情叙事曲《黄水谣》,朴素优美而又平易动人。《河边对口曲》极富乡土气息,描写了国土沦丧后,日寇铁蹄下人民的悲惨遭遇;《保卫黄河》则表现了游击健儿的英勇气概,是刻画人民战争壮阔场面的战斗进行曲。《怒吼吧,黄河》是整部大合唱的终曲,也是全曲的高潮。最后,作品在乐队全奏和八声部合唱的澎湃波涛中结束。本次演出也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河大合唱》是一部气势恢宏、展现伟大而坚强的中华民族精神音乐巨作。那振奋人心的旋律和歌词,深刻地反映了抗战时期人民群众的革命精神,成为时代的强音、民族的心声,震撼着神州大地,鼓舞中国人民奋勇抗敌,夺取抗战的最终胜利。《黄河大合唱》诞生八十周年,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个中华民族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音乐作品值得每个人聆听与致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