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红色青春行,行历史风韵”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4浏览次数:字号:[ ]

2019年5月11日,北京语言大学师生发展联合会“红色青春行,行历史风韵”团日活动顺利举行。杨林坡老师和工会赵冠群老师带队,20余名师生一起重走五四路线,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师生一行乘校车来到东交民巷。行走在风格各异的西洋建筑群中,杨林坡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从明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后东交民巷的演变历程。东交民巷的故事,就是中国社会发展变迁的故事。

 

东交民巷曾是列强侵略中国的大本营,又见证了中华儿女反抗侵略的爱国热情。1919年5月4日,为抗议巴黎和会对我国的不公正待遇,愤怒的学生正是来到东交民巷使馆区请愿遭到拒绝,由此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大幕。

下一站是天安门广场。通过讲解中轴线上的中华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以及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历史,赵冠群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五门三朝”制以及中国文化里的“中心意识”。提到毛主席纪念堂上的琉璃瓦,赵冠群老师认为,观念由人建构,人赋予事物不同的象征意义;琉璃瓦既可以象征明清帝王统治,也可以象征民族革命的胜利。

沿着五四大街,师生们来到北京大学红楼,参观“五四现场”纪念展。站在质朴窄小的房间里,望着墙上仁人先辈的照片与手稿,聆听着老师们的讲解,五四启蒙的一代风云仿佛就在眼前,《新潮》杂志“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的呼声依旧振聋发聩.

 

结束在中国美术馆的自由参观后,师生们在有“中国餐饮个体第一家”招牌的悦宾饭店就餐。美食记录着鲜活灵动的历史,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改革开放后人民消费生活的变迁。

本次团日活动不仅让师生们欣赏了北京老城区的美景、美食,更使师生们领略到一百年前“新青年”们的爱国豪情与风采。重走五四路线,不只是用脚步丈量空间,而是用心灵跨越时间的距离,山河的岁月;由此,师生们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更增添了温情与敬意,而中华民族的明天,还需要新时代“新青年”的传承与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