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会活动

解放思想 攻坚克难,推进学部事业实现新发展——外国语学部2020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5浏览次数:字号:[ ]

12月11日,外国语学部2020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教五楼311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部第一届教代会正式代表及列席代表共29人参加会议。学部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梁清,学部主任高明乐出席本次会议并做大会报告,会议由学部分工会副主席冯会茹主持。与会代表本着对学部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大会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与会代表齐唱国歌


大会在全体代表齐声合唱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学部党委书记梁清首先致辞,她表示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学校教代会制度的完善和补充,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力,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和基本制度。外国语学部党委历来非常重视教代会的作用,把它作为推进学部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和机制。通过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通过教代会提案、通过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发挥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为学部发展建设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梁老师强调,教代会代表肩负着学部全体教职员工的重托,任务光荣而又艰巨,希望大家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把大会的召开情况、学部发展的思路传递给老师们,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学部事业发展上来,并持续关注倾听教职员工的心声,为学部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为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建言献策,使学部形成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氛围。


高明乐主任做年度工作报告


随后,学部主任高明乐做了年度工作报告,从学科建设、专业和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生就业、疫情防控等方面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本年度学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高老师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体教职工为学部各方面的工作做出了很多贡献,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新发展格局下,学部将积极响应“新文科”发展战略,“守正出新”,保持原有学科优势,根据我校现有资源和国家战略需要,积极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学部事业实现新发展。


工会主席梁清做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学部工会梁清主席作了年度教代会报告和工会报告,从完善工会组织建设、构建温暖职工之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四个方面汇报了2020年度学部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特别强调了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亮点工作。梁老师表示,学部工会将继续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为学部的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服务,把工会之家建设得越来越好。


教代会代表分组讨论


聆听报告后,教代会代表分成两组进行了讨论。分组讨论会后,应用外语学院院长陆薇、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洁作为小组组长进行总结发言。代表们认为,报告对2020年学部工作、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主要成绩总结客观、全面,体现了在特殊时期学部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的实践和决心,对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部建设发展、促进学部民主政治建设产生了积极作用。代表们还就教学工作量大、小语种教师科研困惑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对大会报告进行表决


大会最后,与会代表对大会报告进行表决并一致通过,学部党委书记、学部工会主席梁清宣读了大会决议。未来,外国语学部全体教职员工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外国语学部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为把北京语言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