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2020年“双代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8浏览次数:字号:[ ]

 9月26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在梧桐会堂隆重开幕。

 教职工代表肩负着全校师生的殷切希望,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共同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党委副书记魏晖、党委副书记马贵生、副校长张旺喜、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黄益方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大会主席团主席魏晖主持。

 大会共有137名正式代表,实到117人。同时部分原校领导、我校教职工中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外国专家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中层干部、教授、非事业编制职工、中外学生百余人作为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双代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党委书记倪海东发表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推进学校事业实现新发展》的重要讲话。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倪书记对推进学校事业新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持之以恒夯实北语立德树人之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把对教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要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助推教师职业发展;要弘扬高尚师德,让“卓越”为“优秀”领航。二是审时度势、应对挑战,用行动诠释“北语精神”。要深刻认识疫情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变革;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要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三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保持北语发展定力。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要坚定不移地擦亮北语这块金字招牌。四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高唱“奋进北语”主旋律。要更新观念,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要转变作风,用新风尚对接新时代;要压实责任,用新担当扛起新使命;要狠抓落实,用新贡献促进新发展。

倪海东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倪海东书记强调,教代会、工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基本职责,凝心聚力助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开创新局面。第一,要忠诚党的事业,提高教代会、工会在政治上、全局上、责任上的站位;第二,要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第三,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奋斗目标做贡献。

 刘利校长作了《把握新时代、应对新挑战,把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9年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对外开放办学、定点扶贫、基础保障、民生工作以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刘利校长作工作报告

 刘利校长在分析高等教育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的基础上,对学校改革发展作了部署和展望。他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奋斗目标,建设“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是我们的近期目标。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是迈向世界一流语言大学长远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今后几年的奋斗目标。刘校长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继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完善学科结构。要理顺学科层次,构建“1+3+5+5”的学科层级体系,突出特色学科汉语国际教育,强化优势学科,扶持弱势学科,新建必要学科。二是夯实专业基础。要加快专业“双标”建设,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提升专业供给质量,并建设新专业。三是建强教师队伍。坚持内外平衡、稳定队伍,重点支持、壮大队伍,用力扶持、培育队伍,创新制度、激励队伍等措施。四是强化条件保障。要拓展办学空间,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大学制度,弘扬北语精神。

 《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给与会代表予以审议。

 

魏晖副书记主持会议


 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既是对过去一年多来学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大会,也是对当前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机遇进行深入分析的大会,更是凝聚全体与会代表和全校教职员工力量智慧,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的大会。

 9月2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在学校教一楼各分会场同时召开。“双代会”正式代表分成十组进行小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参与了所在小组的讨论,其中倪海东书记参加了第六组会议,刘利校长参加了第五组会议,会议分别由各组组长主持。

分组讨论会

 9月2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在激昂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党委副书记魏晖宣布大会选举结果。经与会代表投票选举,大会通过了增补的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名单。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和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党委副书记魏晖宣布大会选举结果。经与会代表投票选举,大会通过了增补的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名单。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和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大会认为,倪海东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直面挑战、振奋人心。他要求教代会代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刻认识后疫情时代高校面临的新形势和北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动总结经验,迅速适应新的发展趋势;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忠诚于党的事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助力学校事业新发展。刘利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站位高、视野广、有数据、有比较,实事求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是落实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行动指南,是一个催人奋进、鼓足干劲的报告,充分彰显了全校师生与伟大抗疫精神同频共振,北语的点滴贡献折射出新时代民族精神的光华。

 大会同意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书面报告。代表们希望教代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进我校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会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也是第九次党代会后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之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坚持内涵提升、高质量发展。教代会代表要坚守初心、担当作为,当好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开拓者、实践者、推动者,发挥带头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大会号召,学校全体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历史时期,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不懈奋斗!

 大会闭幕后,教代会执行委员和工会委员分别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和第八届工会委员会主席、专职副主席。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不变。全校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为北语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