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23年学校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4-03浏览次数:字号:[ ]

 

 

4月2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23年学校工作部署会在梧桐会堂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校党委副书记魏晖、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黄益方、副校长聂丹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大会主席团主席魏晖主持。


    大会共有144名正式代表,实到130人。我校教职工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外国专家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中层干部、教授、非事业编制职工、中外学生百余人作为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倪海东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倪海东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奋发努力下,学校党委带领广大师生在大事要事中谋发展、力作为,在实事难事中勇担当、求突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不断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不断彰显。他总结了近年来学校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九个“必须”经验: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一融双高,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特色强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必须强化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规范化建设和质量提升两手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必须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持续筑牢思想根基;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校园安全建设水平;必须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凝聚各方共识、团结人心力量。他指出,这九个“必须”既是我们近年来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发扬的关键所在。

倪海东书记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工夫,为学校发展提供根本指引。二是要牢牢把握“三大抓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式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有机融合,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意识、资源意识、底线意识,高标准落实全年各项任务。

 

刘利校长作学校工作报告

刘利校长作了题为《加强内涵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22年学校事业取得的成绩,回顾了学校2017年以来的重要成就。2017年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胜利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实施内涵发展和特色强校战略。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五大能力提升计划”,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并出台“十大行动计划”,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战略、学科引领战略、科研能力提升战略、特色强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信息化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各项条件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实现了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并重,以语言学科为引领的国内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的目标任务,并向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不断迈进。2022年,学校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以庆祝建校六十周年作为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重要契机,以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作为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人才培养质量年”建设,坚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

刘利校长对2023年学校内涵建设做了详细阐释和部署。他提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扎实践行学校建设发展方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有效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学校要狠抓“内涵建设”这一关键,贯彻新理念引领内涵建设,调整结构、大力促进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对照标准建设、持续推动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不断丰富对外开放办学内涵,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充实治理效能内涵,拓展办学资源、有效保障事业内涵发展。

会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给与会代表予以审议。

分组讨论会

4月2日下午,分组讨论会在学校教一楼各分会场同时召开。大会正式代表分成十组进行小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参与了所在小组的讨论,其中倪海东书记参加了第六组会议,刘利校长参加了第五组会议,会议分别由各组组长主持。与会代表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讨论大会的有关报告。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由各小组组长向大会主席团进行了汇报,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智慧。

 

4月2日下午,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在激昂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大会认为,倪海东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总结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是学校事业取得进步的关键所在,全校教职工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更高水平上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刘利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一个催人奋进、鼓足干劲的报告。今年是学校“内涵建设年”,全体代表要深刻领会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按照学校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团结协作,推进改革,向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不断迈进。

大会指出,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上级工会正确指导下,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深化教职工关心关爱,忠诚履职、扎实作为,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征程万里云鹏举,风正帆悬正可期。2023年既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十大行动计划”,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