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8浏览次数:字号:[ ]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打造一流的青年教师队伍,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参加2021年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共同商议,拟定于2020年11月15日举办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下简称“比赛”)。现将比赛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旨在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鼓励和倡导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推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学校成立比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和副校长张旺喜担任,成员由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担任。

(二)比赛组织实行分工负责,具体分工如下:

1.比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比赛的相关规则、组织程序,监督、指导比赛的各项工作。

2.专家评审组负责对选手的教案、教学演示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3.教务处负责制定比赛的评分标准,落实比赛场地及各种设备。

4.人事处负责参赛教师资格审查,落实获奖选手相关政策。

5.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宣传等工作。

6.校工会负责发布比赛通知、组织选手报名、组织评委组、组织比赛流程、发放证书奖金等工作。

7.校团委负责组织学生评委工作。

三、参赛条件与决赛名额分配

(一)参赛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2.年龄40周岁以下,在我校或海外教学(包括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工作满1年的在编教师岗专任教师。已参加过青教赛并获得一、二等奖的人员,原则上不再参加比赛。

3.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改革探索,教学效果优良。

4.近2年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二)决赛名额分配

决赛名额按各教学单位在编教师岗专任教师人数5%的比例分配名额(四舍五入)。不足20人的教学单位报1人。(各教学单位决赛名额见附件1)

四、比赛分组

1. 语言教学类 (A组)

2. 综合教学类(B组)

五、比赛程序

1.北语第九届“青教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预赛,学校负责组织决赛;

2.预赛时间: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

3. 预赛组织:各教学单位需组成由学院领导和部门工会主席参加的预赛评审小组,建议成员由3-5人组成;

4. 预赛方式: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40岁以下的教师随堂听课(疫情防控期间可采取网上听课方式)。在听课和评议的基础上,按分配名额选拔教师参加决赛;

5.2020年11月5日前,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经过预赛选拔参加学校决赛的教师名单上报校工会。参加学校决赛阶段比赛的教师需填报《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报名表》(见附件2)一式两份。同时,将《报名表》和《教学设计》的电子文档发送至校工会邮箱:qingjiaosai2020@163.com;

6.决赛方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青教赛将采取录播评审的形式。工会将组织参赛教师到指定教室参加课程录制并统一发送给评委评分。

7.决赛时间:2020年11月15日

8.决赛地点

(1)语言教学类 (A组):教五楼121室

(2)综合教学类(B组):教五楼123室

9.为体现公平的原则,出场顺序由参赛选手在比赛前抽签决定;

10.决赛成绩由专家评审小组进行评定;

六、比赛内容

决赛由教学设计、现场课堂教学展示两个环节组成,权重分别为30%和70%,满分10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课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具体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专家评委按照相应指标体系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满分30分。

2.现场课堂教学展示

选手需在20分钟内进行完整的知识点现场课堂教学展示。现场提供电脑投影设备、黑板等。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专家评委、青年教师评委、学生评委按照相应指标体系进行考评,总分70分。

七、表彰与奖励

(一)初赛奖励由各学部(院)设定。

(二)决赛分组奖励,每组一等奖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本组参赛人数的10%,二等奖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本组参赛人数的20%,三等奖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本组参赛人数的40%。按照每组综合评价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选手获奖情况。

(三)每组设最佳教案奖1名、最佳演示奖1名、最受学生欢迎奖1名,教学设计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第一的选手获最佳教案奖,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第一的选手获最佳演示奖,学生评委打分从高到低排序第一的选手获最受学生欢迎奖。

(四)决赛奖金奖励标准为每组一等奖获得人员奖励10000元、二等奖获得人员奖励5000元、三等奖获得人员奖励2000元,颁发奖状。每组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不设奖金,颁发奖状。

(五)决赛获奖选手申报“北京语言大学中青年骨干支持计划”和“北京语言大学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入选。

(六)决赛获奖选手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其比赛成绩可作为教学奖励计入个人分数:一等奖计6分,二等奖计3分,三等奖计1分。

(七)决赛获奖选手申报校级教育教学项目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八)学校推荐决赛每组一等奖获得者参加2021年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如有多余名额,由比赛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委综合评议后推荐。

八、联系方式

办公室地点:新综合楼828室

联系人:王琳琳

联系电话:82303024

邮箱:qingjiaosai2020@163.com

九、其它

1.本通知与比赛相关内容的部分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各教学单位符合参赛条件的总人数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3.有关比赛的其它事宜由校工会负责解释。


附件:

1.《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参赛单位及名额分配表》

2.《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3.《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参赛选手教案评分表》

4.《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表》(专家评委)

5.《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表》(青年教师评委)

6.《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表》(学生评委)


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

     2020年10月8日


附件1  参赛单位及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  参赛选手报名表.docx

附件3  教案评分表.docx

附件4  评分表(专家评委).docx

附件5  评分表(青年教师评委).docx

附件6  评分表(学生评委).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