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教代会提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8浏览次数:字号:[ ]

教代会各代表组组长、各位代表: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年预计于11月底举行。现将提案征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案征集的原则

1.全局性:正确体现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站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学校的整体利益。

2.代表性:能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该提案的落实将对学校发展大局或大多数教职工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3.可行性:所提建议和措施简明扼要,切实可行,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提案征集范围

教代会代表要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工作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提案。提案应涉及:

1.有关学校改革、促进学校发展、提高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2.有关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3.有关提高科研水平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4.有关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5.有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6.有关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7.有关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凡符合上述条件之一者列为重要提案,其他列为一般提案。有下列情形之一,不予立案:

1.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问题;

2.学校或教代会职权范围以外的问题;

3.未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问题;

4.为代表本人或他人解决个人具体困难的问题。

5.学校已经明确答复待办的事务;

6.与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规范性相悖的意见和要求;

7.其他不适合立案的。

对于不予立案的提案,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转为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

教代会代表在提出提案时,不仅要提出存在的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并按要求规范填写提案表(见附件)。


三、提案征集的要求

提出问题要聚焦。要紧紧围绕提案范围,持续跟踪,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提案。对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及工作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反映情况要准确。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出提案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科学选题,深入群众,核准详实材料和相关政策法规,客观反映现实情况。

分析问题要深入。要利用座谈、论证、咨询等多种手段,科学评议调研材料,深入分析出现问题的各种因素,衡情酌理,把问题列清理透,为提案建议提供充足论据。

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建议应聚焦选题逐一提出,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明确具体。要综合考虑落实能力、群众愿望、实施条件、实施时机等因素,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提案撰写要规范。要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须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

联名提案要严肃。代表联名提案时,第一提案人应向联名提案者说明提案情况,联名提案者应当了解提案内容,避免随意联名,力戒盲目挂名,杜绝被“联名”。


四、提案征集时间和提交方式

请各代表组组长认真组织好本代表组的提案征集工作,于7月7日前报送到综合楼828由鑫老师处。

提案报送要求:

提案人和五名附议人共同签名的纸质版提案一份

将同样内容的电子版提案发送至:sasy@blcu.edu.cn

联系人:由鑫

联系电话:82303023


附件:《北京语言大学教代会代表提案表》


北京语言大学工会

2021年6月24日


附件:《北京语言大学教代会代表提案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